看了這期的商週, 其中一篇是報導頂新集團魏家在大陸的佈局. 使我聯想到小的租車服務. 康師傅為什麼會在大陸掘起? 是品管好嗎? 是比較好吃? 是價錢便宜? 還是通路無阻?


 


像頂新那麼大的集團, 能在天津坐擁十條以上的生產線, 其生產SOP都是統一的, 所以品管應沒啥問題; 統一的麵比起康師傅口感會差嗎? 都有SOP自動化機械手臂生產了, 我想應差不到哪去; 但康師傅的麵一包平均3元RMB相當於14元NTD, 價錢確實比台灣賣得便宜; 加上他們的通路佈局, 連遠到西藏拉薩距離天津快三千兩百公里都有經銷商, 新品一出, 隔天就到, 連最偏僻的小鎮集散地趕集最晚都有辦法七天到, 實物還比台灣網拍運送的速度快, 這麼迅捷縝密的通路網想不獨佔大陸市場都難!


 


那這跟小的租車又有啥關聯呢? 重點來啦, 關鍵字 價格通路! 如果小的租車還是維持一樣原廠的保修品質及車況, 及完善的售後服務(一樣車上備礦泉水, 即溶咖啡當簡單早餐, Morning call叫客人起床, 影音設備一應俱全, 口罩, 收據供報帳也都囊括), 再配合人品崇高, 行為端正的班底司機, 反而報價再往下修100~200元, 逆向而行, 但本質/ 初衷不變, 這樣生意會再好一點嗎?


 


通路~畢竟我不是財團, 沒有富爸爸, 沒錢買關鍵字, 沒人幫我PO網, 沒有輪胎達人洪小小的鄉民集體效應, 沒有五股保修魔王家岷FSC的通路優勢, 沒有東元後台是國際旅行社的支柱, 沒有小麥追星後援會的加持, 更沒有像和運或格上的極緻品牌光環; 我只能一步一腳印, 靠商道良心, 好的車況, 完善品質及本衷服務慢慢擴展潛在客源.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㊣禮車向後跑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